买了“全险”车被暴雨浸泡了赔不赔?

随着气温升高,进入暴雨盛行时节,很多车主们最忧心的莫过于眼睁睁看着爱车被浸泡损坏而保险公司会不会赔付?需要自己买单吗?还有车主认为“我已经保了全险,保险公司会赔的”。面临车主们这些困惑,今天海保就带大家深度解读一下。

其实,对于这种情况,不一定买了所谓的“全险”就一定能赔付。要看具体购买的车险险种,还要看车辆具体受损原因,总之,暴雨季节以下两种车险险种建议车主们投保!

1机动车辆损失保险

机动车辆损失保险是商业车险的主险之一, 也是大多车主们最为青睐的。但也有部分车主,并没有选择投保机动车辆损失保险,那么,当暴雨淹没你的爱车,导致车辆受损时,自然不能赔付!

那么,哪些情况导致的车辆损失在赔付范围内呢?

(一)碰撞、倾覆、坠落;

(二)火灾、爆炸;

(三)外界物体坠落、倒塌;

(四)雷击、暴风、暴雨、洪水、龙卷风、 冰雹、 台风、热带风暴;

(五)地陷、崖崩、滑坡、泥石流、雪崩、冰陷、 暴雪、冰凌、沙尘暴;

(六)受到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

(七)载运被保险机动车的渡船遭受自然灾害(只限于驾驶人随船的情形)。

我们可以看到,保险条款中明确将暴雨导致的车辆受损列入了赔付范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因暴雨导致的车辆受损都会得到赔偿,涉及到机动车辆损失保险的除外责任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是不在赔付范围之内的!简单来说,如果是车辆被水浸泡了,只要发动机没进水,因本次暴雨导致的更换零件、修理电路等,都属于车辆损失保险的保障范围。那么,暴雨来袭将发动机淹没,导致发动机损坏时,怎样才能得到赔付呢?这就涉及到以下这个附加险。

2发动机涉水损失险

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是商业车险中的一款附加险,投保了此险种的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的直接损毁,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但是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第一,车主只有在投保车辆损失保险的基础上,才可以投保发动机涉水损失险;第二,务必不要在水中第二次启动发动机,一方面,会使发动机损坏的几率增加;另一方面,若熄火后再次启动发动机,由此造成的损害,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3暴雨造成的车辆损失的理赔流程

(一)第一时间查看自己是否购买车辆损失保险及其他附加险,若汽车在保险期内,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如果延迟报案可能导致事故性质无法确认,对车辆也会造成损害。

(二)保险公司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查勘,并对车辆受损情况进行拍照。

(三)提供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等证件供查勘人员拍照。

(四)查勘结束后修车、递交理赔资料给保险公司审核,保险公司审核无误后会支付赔款至被保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