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蝉联“年度最佳责任企业”奖

   7月27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届(2018)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选榜单,阳光保险集团继2017年获此殊荣后,再次荣膺“年度最佳责任企业”奖。
   阳光保险成立以来,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发挥了金融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13年来,共计承担社会风险480万亿元,已支付各类赔款1200亿元,上缴税收超340亿元,累计为3亿客户提供保险保障。
   据了解,“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选”发自2009年,对国有、民营和跨国三大类公司的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综合调研,评价体系包括5大模块,32个指标。这15年间,此项评选在三大类型的企业中享有公正、公信的声望,受到业内外广泛认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对于金融业来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创新金融服务,是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
   作为金融机构的一员,阳光保险多年来一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投身于扶贫的事业中。
   在保险扶贫的过程中,如何跟当地农村的经营特点结合是最为重要的。意识到这点后,阳光保险在扶贫中加入了创新和特色化,而不只是将扶贫停留在输血的层面。
   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龙泉村为例,龙泉村位于吉林省安图县城西部,村内现有人口73户209人,其中朝鲜族13户30人;贫困户24户58人。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个人平均年收入不足3400元,均未达到当地脱贫标准。在了解到龙泉村的实际情况后,阳光保险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并针对龙泉村的情况设置了一套实施方案。
   具体而言,阳光保险以龙泉村资源优势为基础,以企业化运作为抓手,通过农村合作社形式与企业化运作相结合,助推“绿水青山”的龙泉村早日实现脱贫和振兴目标。
   此外,阳光保险还通过纯公益捐助、市场化投资、专业化销售等形式,计划在龙泉村建设远程问诊医务站、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冰泉煎饼加工厂、有机木耳专业生产合作社等精准产业扶贫项目。“希望通过这次在安图龙泉村的扶贫工作,可以探索出一个有效的智慧扶贫机制,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扶贫范本。”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曾表示。
   除却龙泉村,阳光保险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等多地也打造了这种独特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和优势,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立足行业特点,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当地贫困民众掌握有效的脱贫手段,为产业扶贫提供活水,又要扶智,多策并举,扶贫事业才能真正落地,获得长足发展。”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送保险下乡,脱贫不脱保
   长期以来,金融和保障缺位一直是困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发展难题。在日前举办的北大2018赛瑟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保险与扶贫”项目组主持人郑伟表示,导致贫困的原因中,疾病和灾害占比分别达42%和20%。因此,增强贫困人口抵御疾病和灾害风险能力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健康保险和农业保险可直接有效地应对疾病与灾害。
   保险在化解致贫返贫风险上有独特优势,能兜住贫困人口在生产和生活中面临的风险,防止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因此,是脱贫攻坚的有效工具。此外,保险还能撬动并整合政府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扶贫资源,破解金融进农村风险大、成本高以及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进而助推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发展,实现稳定脱贫。
  《保险扶贫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案例》提出,2020年之前“脱贫不脱保”,既有的保险保障政策可以延续。此外,为了支持保险业参与精准扶贫战略,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贫困地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提升保险业保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扶贫政策,以及《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
   如何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地方扶贫痛点提供解决方案,目前保险业正在探索各种保险扶贫创新模式。郑伟在论坛上表示,“保险扶贫的效果取决于被保险人的经济与风险状况、保险产品设计以及政策支持力度和精准度。”
   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粮食主产省开展提高农业大灾保险保障水平试点,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财政部下发相关文件在黑龙江省选择20个试点县(市区)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
   阳光产险快速响应,已做好产品条款报备和试点机构筛选工作,并确定黑龙江嫩江县科洛镇科洛村、石头沟村、东明村等作为首批试点。科洛村多位农户表示,农民都是靠天吃饭,一旦灾害发生,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如今投保了大灾保险,政府补贴一部分保费,个人的负担减少,庄稼则有了保障,心里踏实很多,开始认识到保险的重要性。
阳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扩大农业保险承保范围,配合各市、县政府和气象部门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助力当地群众“脱贫不脱保”。
   今年以来, 阳光保险在帮助农户脱贫致富的同时,还给农户们量身定制了保险保障。
   在帮助四川石棉县黄果柑走出去的同时,阳光保险四川分公司为当地乡亲赠送了总额2000万的农村农户房屋保险,从上游支持、下游拓展、保险保障三个环节形成联动模式,进行全面帮扶。
  今年7月,向安图县500名驻贫困村干部及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捐赠了总保额3000万元的保险保障,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除了为农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和生产资料提供保障,阳光保险还为下乡扶贫的工作人员提供保障。自2016年起,阳光保险为201名赴贵州扶贫的金融人才提供总保额价值逾2亿元的意外伤害保险,为支持贵州地方经济发展的一线专业人员保驾护航。2016年,阳光产险云南分公司承保了云南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的保险保障项目。此外,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阳光保险免费为灾区当地志愿者赠送了专属保险“志愿保”。
 
  智慧扶贫,助力造血
  有专家指出,扶贫工作不仅仅体现为工具性、公益性,更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打造“智慧头脑”,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用知识和技术开拓科学而具有持续性的生财之道。比如,扶贫机构与当地开展结对帮扶时,可以在分析当地产业结构的基础上,提出一套发展当地经济的模式。
  扶贫除了“给钱”“给物”“给人”的传统做法,阳光保险近年来还在探索“资源+产业”有机结合的创新方式。石棉黄果柑走出大山,成为“网红”水果,就是阳光保险探索智慧扶贫、创建产业支撑体系的其中一个例子。
   此外,在湖南黄泥坳村,阳光保险帮助成立了庭院经济协会,在村里发展名贵水果黄桃,带动水果种植面积增加200余亩,还协助成立了渔业协会和蔬菜业协会。“光是组织群众发展冬季油菜种植,当地群众就增加收入2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阳光保险负责人介绍。
   阳光保险负责人表示,因地制宜地扶贫非常重要,这也是“精准扶贫”的题中之义。比如,针对西藏昌都地区察雅县烟多镇中铝新村海拔高、当地居民人均年收入低、经济发展观念保守、生态环境脆弱等现状,阳光产险帮扶工作队为当地申请立项建设生态公益林项目。村民除了获得生态公益林补偿外,还可从公益林种植、管护工作中直接增加现金收入。工作队还帮助村民发展藏香鸡养殖场,全年创造收入达20余万元。
   从阳光保险的 “西藏定点帮扶项目”和“湖南郴州坳上镇黄泥坳村驻点全方位帮扶项目”来看,都采用了联手地方抱团扶贫、用中长期合同固化扶贫工作、精准识别找准扶贫对象等多种方式,来破解扶贫难题。
   在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看来,如果能够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让扶贫工作更智慧,就如同给了脱贫攻坚一个“加速度”。
 
   教育扶贫,扶志扶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也是扶贫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目前社会各界都以各种形式加大了对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农村地区的校舍、教学设施等硬件条件等硬件都大有改善。
   阳光保险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贫困地区小学的援建和共建活动,优先对学校学生数不低100人、学校硬件条件差、并且5年内不会撤并的小学进行援建,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的教学及生活条件。
   截至目前,阳光保险已在全国22个省份捐建博爱学校54所,惠及在校师生超过2万名。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王殿军撰文指出,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在师资水平、教育理念与模式、教育的软性资源及育人环境等方面,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仍将继续存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教育均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殿军建议,教育扶贫可以把视角缩小一点,农村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的学生个体来分析,他们最缺什么,最需要什么,最难获得的是什么?王殿军经过调研发现,多数边远山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缺乏学习的动力和远大的理想抱负,而这是他们所处的环境及眼界所限造成的。
   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亦对此有同感,认为在关注乡村学校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扶贫机构应该更关注学校综合软实力的提升,从关注“硬件”到更关注“人”。  
   近年来,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突显,其中一个原因是撤点并校导致留守儿童和住校生大量出现。由于学校管理人员与管理经验相当匮乏,致使学生的一些基本生活需求,如吃饭、住宿、卫生等,都无法得到满足。更重要的是,留守和住校生活对学生的心理发展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们常感孤独、抑郁,特别是在睡前,经常出现噩梦、哭泣等负面情绪。
   阳光保险及爱心基金会发起了一项旨在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心灵阳光计划”,携手教育公益组织歌路营“新一千零一夜”睡前故事公益项目为超过70所贫困地区学校、近2万名留守儿童送去长达六年的睡前故事、早期音乐音频及探访互动,用“阳光小屋”搭建阳光与留守儿童互动对话的渠道,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
   2015-2017年,北京大学教育财政科技研究所对这个项目进行的覆盖2省5县137所学校、17000名学生的评估显示,在一学期干预后,该项目显著降低了寄宿、留守儿童的抑郁风险以及被校园霸凌的比例。
   此外,阳光保险还开展“阳光奔跑”爱心计划,邀请奥运冠军来到孩子们身边,让孩子们有机会亲耳感受体验奥运冠军的鼓励,为孩子们打开了开阔视野的大门。
   除了学生们,阳光保险也同样关注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升和培训。从2016年起,阳光保险携手永源公益基金会“爱飞翔·乡村教育项目”,为来自内蒙古、湖北、湖南、四川、浙江、福建6省国家级贫困县乡镇及以下的小学老师提供赴京培训,帮助教师们提升教学能力,开阔视野,以提升贫困地区乡村教育的整体水平。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广袤的乡间山村,等待洒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