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 “人伤黄牛”保险理赔案件专项工作座谈会

    11月27日,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人伤黄牛”保险理赔案件专项工作座谈会,12家财产险公司理赔部经理参加,会议邀请聊城银保监分局保险机构监管科有关同志参加,协会秘书长刘永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聊城银保监分局刘胜局长的批示精神和山东银保监局翻印的《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关于“人伤黄牛”保险理赔案件情况的报告》文件精神;与会人员就当前保险理赔涉及“人伤黄牛”案件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交流发言。
    就严厉打击“人伤黄牛”案件,协会秘书长刘永考在会上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打击“人伤黄牛”的重要性。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只有认识到这个“人伤黄牛”的严重性,才能够予以重视并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打击。二是要加强沟通联系,齐心协力打击“人伤黄牛”。在理赔环节上要加强管理,规范现场查勘、住院查勘、调查,前置固定伤者相关信息,提前固定好证据;在公司之间,加强沟通交流,互通信息,特别是对那些异常的鉴定机构、律师、法律工作者、司法鉴定人等,公司间要相互交流想法,警惕这些异常的中介机构,一旦发现重要线索,及时沟通联系,共同把他们列为重点防备的黑名单,从源头上掐断“黄牛”的介入机会;在案件处理上,利用申请延长举证期限、重新鉴定、管辖权异议、上诉等法律赋予的权利,拉长案件处理期限,从时间上抬高黄牛买断案件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三是要多部门协作联动,共同打击“人伤黄牛”。需要联合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卫计委、律师协会等部门,通过多部门联合,形成联动机制,共同打击“人伤黄牛”,有力化解人伤理赔矛盾纠纷,实现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长效治理,有效净化保险行业市场环境,维护良好的经济社会秩序。四是要做好保险理赔的宣传工作。要向社会公众普及人伤案件处理的常识与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宣传工作,让社会大众了解保险理赔、司法鉴定等相关工作规范及流程,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