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2019年度财产险总结表彰会议

    12月27日,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2019年度财产险总结表彰会议,全市30家财产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聊城银保监分局副局长杨磊、保险机构监管科科长尚丹、协会秘书长刘永考出席会议,协会副秘书长张福存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对全市2019年度保险工作、信访工作、客户服务、宣传工作和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为获奖单位颁发奖牌;协会秘书长刘永考总结了2019年全市财产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和主要工作情况,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聊城银保监分局副局长杨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财产保险市场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做好2020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永考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在财产险方面,2020年协会初步打算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彻到业务工作中。全行业要深入研究党建和业务两方面的工作规律,推动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相互学习,实现党建中心任务与行业重点工作、党员监督管理与行业自律等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努力推动全市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协会将在分局的统一安排下,持续推进车险“报行合一”工作的落实,进一步细化车险自律规则;多组织召开自律工作研讨会、座谈会;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谴责力度。三是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和案件调解等工作,减少保险纠纷诉讼,维护保险双方合法权益。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和风险提示,督促引导公司坚持好总经理接待日制度,扎实推进反保险欺诈工作。四是加强协调交流,积极反映行业诉求。积极向分局汇报工作,反映公司诉求,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五是拓展服务领域,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对车险“人伤黄牛”事件开展深入调研,在全行业进行线索排查,净化理赔环境;做好行业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加强风险防范,密切关注辖内公司应急事件的发生,依法、科学、高效、稳妥地协调应对和处置。六是强化行业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认真组织3.15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宣传活动,办好协会刊物杂志,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展示行业形象,普及保险知识。
    聊城银保监分局副局长杨磊在讲话中对做好2020年财产险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要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市场竞争和和谐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大公司和中小型公司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做精做强车险业务。要求公司一定要树立起合规经营、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做精做强车险业务,实现车险业务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各财产险公司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前端和后端的管控,在规定时限内解决好信访投诉问题。四是协会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当好监管哨兵。市保险行业协会要按照新的职责定位,以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为宗旨,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加强对市场形势的分析研判,多向银保监分局提供决策参考素材,积极参与推动保险机构落实好各项监管政策和要求,为全市财产险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