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市银行业协会联合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近日,为更好的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约束监督,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与聊城市银行业协会联合下发文件,将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山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联合下发的《山东省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自律公约》转发给聊城市各保险公司、各银行,并要求积极组织系统内辖属机构及银保业务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共同营造良好的银保业务市场合作环境。

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与聊城市银行业协会对进一步做好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合规经营意识,营造良好合作环境。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双方开展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应当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金融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公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共同营造良好的银保合作发展环境。二是要加强自律意识,自觉接受协会监督。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应强化行业自律意识,认真履行行业内、行业间自律监督责任和义务,及时发现、真实反映同业不正当竞争、不规范销售行为,切实保护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银保客户的合法权益,共同规范银保市场秩序。双方协会将履行相应职责,制定相应措施,对《公约》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要提升服务意识,合力解决消费者诉求。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应坚持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和提升银保客户服务水平。针对银保业务出现的群访群诉、群体性退保等事件作为重大危机事件,双方应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联合应急处理机制,共同制定危机处理预案。建立定期联系协调工作机制,确保合作关系和客户服务的稳定性、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