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协会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完善全市保险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做好保险业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山东保监局关于加强山东保险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和《聊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要求,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聊城保险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预案由9部分组成,分总则、组织体系与职责分工、预防预警、情况报送、突发事件等级分类、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和附则。预案旨在对与保险业相关的、突然发生的,可能严重影响或者危及保险市场正常运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保险市场稳定的自然灾害、重大意外事故等保险突发事件进行有效的预防、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

全市保险业在应对突发事件上,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预防为主,信息共享,严格保密的原则。若发生突发事件,各保险公司应当及时处置,采取法律、法规和预案规定的一切必要措施,控制突发事件的发展,防止事态升级。一旦启动应急预案,各保险公司均要服从山东保监局、市委、市政府和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的统一组织、指挥和协调。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将有利于维护全市保险行业稳定,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行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对于转移化解灾害事故风险,服务“平安聊城”建设,保障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