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协会组织开展2016年度第二次车险理赔查勘模拟测评活动

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依据《聊城市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模拟现场查勘测评办法》,市协会于20167月中旬,组织开展辖区内23家财产险公司车险理赔查勘模拟测评活动。

由市协会工作人员组成的调查测试小组,分别在不同天气情况下在城区选择了四个不同地点进行了测评。这次测试本着程序严谨、事前保密、公正评价的原则,测试流程包括:(1)查勘报案。在模拟测试地点,测试人员按照省协会提供的车辆信息,模拟车辆出险事故,向公司电话报案,并详细记录报案电话接通时间、接报案人员服务水平、查勘人员联络时间、查勘人员到达出险地点等有关信息;(2)检验查勘服务设施。待公司理赔查勘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测试人员认真查验查勘车辆标识、车辆整洁程度、查勘人员服装礼仪、配戴证件、查勘设备、救援设备等相关情况;(3)测试专业技术能力。测试人员随机抽取四个理赔查勘问题,请查勘人员现场作答,检验查勘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情况;并当场检验查勘人员查勘流程是否规范,是否能为出险客户提供专业理赔查勘服务。
   
通过测评发现,各公司在理赔服务水平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但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如:个别公司查勘人员忘记佩戴工作证件、车内救援设施摆放不整齐、查勘员仔细听清案发地点而导致不能按规定时间到达案发现场等现象。

协会根据本次测评情况,认真作了总结,并向公司进行了通报。希望公司在今后的理赔工作中,高度重视测评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改正,弥补不足。此外,要求公司进一步加大对查勘人员的培训,提升岗位人员业务素质、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更好的为保险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保险理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