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协会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召开保险反欺诈工作座谈会

39,聊城市协会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召开了防范打击保险诈骗犯罪工作座谈会。聊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徐忠民、政委宋军、市协会秘书长刘永考、金融大队相关民警及部分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近年来我市保险诈骗违法犯罪形势进行了分析研究,对预防和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方面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探讨。聊城浙商财险理赔负责人结合案例就目前的保险诈骗方式、手段和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汇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金融大队政委郅宇对经侦支队就如何更好的开展保险欺诈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解释。

座谈会上,聊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宋军对下一步的工作机制整体框架建设提出了意见和构想。通过沟通交流,达成了共识: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完善工作措施,建立信息通报、保险诈骗案件移送、建立协作长效机制建设,共同做好防范和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座谈,遇有疑难案件随时座谈研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形成打击、防范和管控保险诈骗犯罪的整体合力。

最后,协会秘书长刘永考强调指出:一是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技术手段和优化资源配置,依托聊城市公安经侦支队,通过座谈会、联席会议等形式建立反欺诈工作体系,提升反欺诈工作效能。二是要注重方法,务求实效,加强行业与公安经侦部门的协作配合,借助多警种合成作战办公室,联合查处保险诈骗犯罪团伙,有效震慑犯罪分子,优化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警保合作上下功夫,继续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探索适合聊城市实际的反保险欺诈工作新机制。四是要加强宣传与培训,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7.8保险宣传日”,加大对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反保险诈骗的思想认识,维护我市保险市场管理秩序,共同促进保险业健康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