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传达学习全省保险公司监管工作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

38上午和39上午,聊城市保险行业协会分别召开了2018年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工作会议,全市30家财产险公司、26家人身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协会秘书长刘永考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财产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公司监管工作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通报会精神,重点传达了山东财产保险、人身保险监管工作情况及2018年监管工作要点和孙建宁局长在这两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17年聊城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了2018年全市保险业重点工作。

协会刘永考秘书长在会上总结了2017年保险工作,分析了保险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做好2018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全面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要求各公司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要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来凝聚销售队伍和人心,营造积极正面的氛围。二是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要求各公司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健经营,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不能影响市场稳定,不能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协会将开展风险摸查,及时掌握市场中出现的各类风险及动态。同时加强日常监控帮助公司加强研判,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三是要进一步增强依法合规意识。要求各公司继续严格执行好各项文件规定,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严格落实山东保监局的监管要求,自觉维护省、市协会制定的自律公约,进一步增强规范发展的意识,自觉维护行业发展大局。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求各公司维护人民利益,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妥善处理与保险消费者的纠纷矛盾,做好《反保险欺诈指引》落实。协会将继续开展服务质量规范测评工作和车险理赔模拟现场查勘测评工作,督促公司提升保险理赔的服务质量。五是要深化改革,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公司要聚焦民生,推动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积极服务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参与社保体系建设,配合市直有关部门做好有关政策性保险的开展;做好安全生产等强制责任保险的开展。市协会将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参与党委政府事关保险工作的政策论证、工作会议,为行业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继续保持与市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工作,以便更好的服务于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