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强化保险监管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市场秩序实现明显好转。

《通知》部署了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一是着力整治虚假出资,切实解决资本不实问题;二是着力整治公司治理乱象,提升治理机制有效性;三是着力整治资金运用乱象,坚决遏制违规投资、激进投资行为;四是着力整治产品不当创新,坚决清退问题产品;五是着力整治销售误导,规范销售管理行为;六是着力整治理赔难,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七是着力整治违规套取费用,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八是着力整治数据造假,摸清市场风险底数。

《通知》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负责,加强对整治工作的领导。保监会各相关部门要抓紧时间制定下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职责分工、工作安排及监管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切实承担起整治市场乱象的主体责任,客观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围绕整治重点,制定自查整改方案,尽快开展自查。

《通知》要求,整治行动要坚持字当头。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对违法犯罪行为绝不手软,坚决移送司法处理;要加强对监管行为再监督,严肃监管纪律,对于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任性执法、内外勾结等行为,一律依法从严问责。各保险公司要认真自查整改,强化责任落实。对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走过场、瞒报、漏报或整改不到位的机构和相关责任人,监管部门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监管部门要针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风险,梳理排查监管漏洞,尽快弥补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各保险机构要健全内部管控制度,营造依法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越藏越深的违法违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