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保险聊城中支组织开展2016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指示精神,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案件多发势头,根据总公司和市保险行业协会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紫金保险公司于20165月集中开展了以“慧眼守信明责”为主题的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活动。

在“慧眼”主题活动中,针对当前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升级、迷惑性强的问题,重点向客户宣传非法集资表现形式、特点,结合典型案例,宣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等;分别针对保险领域主导型、参与型和被利用型三类非法集资案件的特点,宣讲如何识别非法集资陷阱。宣传方式包括悬挂标语,张贴海报,置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开设宣传教育专栏等。

在“守信”主题活动中,针对部分从业人员为谋求私利,违背职业道德,诱骗客户参与非法集资的问题,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宣传保险行业核心价值观,培养从业人员依法合规、诚实信用的执业理念;针对部分从业人员,尤其是少数营销人员法律知识欠缺,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重点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强调参与非法集资应承担的法律后果,用“321”(即参与非法集资达到30个人、20万金额、10万元损失就可进入刑事程序)等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犯罪行为的相关法律责任,通过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方式包括开展专题培训;晨夕会宣导;开展知识竞赛、设立宣传教育专栏;发放宣传材料等。

在“明责”主题活动中,针对当前部分管理人员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流于形式等问题,重点宣传保险机构应当承担的主体责任、各级管理人员的管控责任及相关工作要求;针对部分管理人员合规意识薄弱,漠视非法集资风险的问题,重点宣传案件责任追究原则及标准,通报案件问责情况进行警示教育,使其认识到案件关系其切身利益乃至职业生涯等。宣传方式包括会议宣讲通报、专题培训、督导、检查等方式。

此外,此次活动中各单位要向行业内外重点宣传举报奖励制度,利用多种渠道、途径发布举报奖励办法。通过鼓励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举报,解决当前非法集资早期发现难、掌握证据难等问题,实现打早打小的防范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