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保险聊城中支“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 开展情况

华海保险聊城中支自接到《聊城银保监分局关于印发山东银保系统“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方案的通知》(聊银保监发〔2019〕12号)后,华海保险聊城中支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制定了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中相关要求,随即召开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专题会议。
会上总经理任士峰要求各县区机构、各部门严格秉承“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的工作基调,牢固竖立“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本次“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认真学习行业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筑牢公司规范发展基础,强化风险防控基本,传导和巩固至基层,培育良好合规文化,加强各项任务落实。
一、总经理带领全体员工重点认真学习 “四项”基本规范
1.道德规范。
(1)遵守职业道德。加强思想教育、从制度着手,对各条线各业务操作环节进行责、权、利梳理,建立和完善本单位职业道德规范。并根据道德风险的诱发程度确定不同岗位的风险等级,对高风险关键岗位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督预警程序。坚守保险业“最大诚信”原则。
(2)弘扬敬业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金融从业人员队伍,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职业、敬业、专业”的金融人才,提高员工忠诚度,推进员工职业素养持续提升,为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3)践行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理念作为战略目标、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有机组成部分,引导全体员工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以人为本,重视和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反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反洗钱,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秩序。
2.行为规范。
(1)严格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完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治理架构和制度建设,发挥高中级管理人员率先垂范作用,培养从业人员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增强遵规守纪意识,严格执行廉洁从业各项规定。
(2)打造以“令行禁止”为核心内涵的合规文化。筑牢“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理念,提高员工合规操作的自觉性。健全合规管理机制,完善合规制度,厘清合规职责,构建部门协作制衡机制,强化合规风险监管。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将员工、部门和县区机构规范经营情况与薪酬、职务升迁、管理授权相结合,体现倡导合规、惩戒违规的价值理念和导向作用。
(3)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加强重点领域规范治理,加大车险恶性竞争等重点领域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消保投诉争端解决,站稳人民立场,落实主体责任,将消保工作从后端投诉处理逐步扩展至经营全流程。以案为戒,围绕违规销售、报行不一、保险承保、理赔等重点领域,加强案件警示教育,定期梳理内部问责处罚情况,开展典型案例全员通报,形成全员震慑效应。
3.服务规范。
改进服务质量和效率。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优化业务发展模式,及时改进服务,简化各类灾害保险的理赔流程,提高运行效率,提高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加强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提高客户回访成功率。
4.管理规范。
提高内控管理质效。梳理完善内控制度,确保规章制度覆盖所有业务领域和管理环节,真正发挥内部规章制度“第一道闸门”的作用。紧盯关键制度、关键问题和关键人员,抓早抓小,从严从实,加大内部检查执行力度,防止内部操作风险和违规经营行为,提升内控管理质效。健全数据治理架构,加强数据监控、检查和考核,规范填报规则和报送流程,优化信息系统,确保数据质量持续提升。
二、集中学习提高全员思想认知
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中层以上领导要帮助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加强规范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意识,为查摆问题、有针对性地整改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自我梳理、认真查摆问题
   各县区机构、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文件的要求,紧紧围绕保险业规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1)不讲政治,不顾大局,损害群众利益,破坏行业形象的问题;(2)服务态度冷漠,效率低下,承保容易,理赔难,拖赔、惜赔、欠赔,甚至无理拒赔的问题;(3)不诚实守信,误导消费,故意隐瞒保险合同的重要信息,不充分说明“除外责任”,诱骗客户退掉原有保单来重新投保的问题;(4)违规经营,恶性竞争,破坏市场秩序的问题。要分层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要抓住问题实质,找准思想根源,不能就事论事。要开展正反两面典型教育,使从业人员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真正从中汲取教训。立长效机制上做文章,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加强规范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情况,推动规范建设走上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机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规范建设工作,努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正确处理加强规范建设与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做到规范建设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加强指导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分解落实任务,推动工作的开展。 
(二)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区机构、各部门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加强规范建设的各个环节,采取单位自查、上级抽查、组织检查等有效方式,督促检查各阶段工作任务和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发现工作不力的,及时纠正;有不足之处的,要找出原因,及时弥补;走过场或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及时“补课”。
(三)加强舆论宣传。要紧紧抓住加强规范建设这个载体,结合保险“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大力宣传保险业“诚信友爱、团结互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形象,树立保险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各县区机构、各部门要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将加强规范建设的情况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
本次开展活动结束后,各县区机构、各部门针对工作方案中治理整顿工作重点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各县区机构、各部门承诺要以此次自查自纠整规检查为契机,加强学习,切实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严格自律,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确保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