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生命人寿贯彻“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

为深入贯彻山东银保监局“行业规范建设年”会议精神,落实山东银保监局《关于印发山东银保系统“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方案的通知》(鲁银保监发[2019]13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不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强化风险防控基本,培养良好合规文化,推动公司深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司依据相关方案有序的进行开展。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工作有序开展,中支成立贯彻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中支总经理任组长,其他总经理室成员任副组长,中支各部门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组织、安排本机构的“行业规范建设年”贯彻落实工作。
二、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社会、保障社会为导向,以“行业规范建设年”为抓手,坚持“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的工作基调,秉持“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通过集中开展贯彻“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筑牢符合行业及公司发展需求的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强化公司风险防控基本,培育公司良好合规文化,加强公司各项任务落实,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三、阶段性活动报告
(一)宣传启动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公司上下高度重视,我司于3月27日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中支总经理、各部门负责人参会。会上,中支总经理丁锐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
1.风险防范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各家机构每周不低于2次的法律法规学习,诚信教育,素质教育;对公司合同制员工、营销代理人开展教育培训,落实相关从业规范,建立完整的追踪辅导培训体系。
2.继续深入推进销售误导整治工作。公司要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加强对《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等基本监管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新型产品利益演示等相关规定。
3.切实提升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提高客户服务工作质量,建设一流的客户服务平台,严格规范客服工作,把一流的客服管理平台运用、落实到位。
(二)风险防范工作培训与宣传
我司对保险行业需遵守的“四项”基本规范予以充分解读,并通过开设合规文化宣传栏的形式,将监管要求、公司制度上墙,大力开展合规文化宣传。
第一、制作并悬挂宣传条幅(全年)。中支及各分支机构全年悬挂行业规范建设年宣传条幅,其内容为“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构建四项基本规范”。
第二、张贴海报(全年)。将行业规范建设年海报张贴职场显著位其内容包括“行业规范建设年:以规范立身,以规矩立命”,“工作目标: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工作基调: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四项基本规范: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
(三)开展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风险排查
为进一步明确公司关于禁止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管理要求,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杜绝保险机构及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20号)、《关于严格规范非保险金融产品的通知(2015修订)》(保监发【2015】100号)及总公司《关于坚决禁止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通知》(富保寿发【2019】40号)文件有关要求,我公司已完成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风险排查工作。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组织全体销售人员签署《拒绝参与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承诺书》,加强依法经营理念、风险防范思维及合规守法意识教育,将防范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宣传教育纳日常培训和风险提示的重要内容,重申公司坚决禁止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要求,切实提高基层机构的合规经营意识和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和重大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向上级公司报告,切实承担起问题整改和风险处置的主体责任,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化解风险,防范风险积聚和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