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人寿聊城中支关于开展 “行业规范建设年”推进情况的报告

为树立行业规范,强化合规意识,建立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合规管理机制,培育良好合规文化,根据中国银保监会聊城监管分局的通知要求,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聊城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天安人寿聊城中支”)结合公司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现将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1、组织部署情况
组长:张连滨(总经理)
副组长:高振兴(副总经理)、闫鹏(副总经理)
组员:行政后援部负责人、会计核算部负责人、银行保险部负责人、营销业务部负责人、培训部负责人、续收保费部负责人、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各支公司负责人,行政后援部风控岗为此次活动的联系人。
工作领导小组行政后援部负责中支整体合规建设活动宣导、法律法规学习、合规风险排查及各阶段工作情况汇报,其他各部门负责人负责本部门合规建设活动工作的组织执行工作,对本部门具体工作的监督、指导与落实。
2.制定活动方案
根据天安人寿聊城中支总经理室要求,行政后援部特制定《天安人寿聊城中支行业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内容要求,本次活动开展分为四个阶段:
  1. 宣传启动阶段(2019年3月)。主要进行如下工作:1.传达近期监管会议及文件精神;2.制定活动方案;3.召开启动大会;4.制作条幅及展板。
  2. 自我梳理和完善阶段(2019年3月—6月)。主要进行如下工作:1.加强合规培训,构建合规文化;2.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工作;3. 开展内控管理需求调研;4.梳理完善内控制度。
  3. 深入贯彻和实施阶段(2019年7-10月)。主要进行如下工作:1.深度提升合规文化建设水平;2.强化内部问责及案件警示教育。
(4)总结报告阶段(2019年11-12月)。深入开展合规工作后续评价和完善工作,逐一对需整改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深入剖析整改工作中的不足,认真总结取得的成效,提出修改完善措施并持续改进,形成总结报告,报送至中国银保监会聊城监管分局。
(二)特色做法。
1、召开启动大会 学习重要文件
2019年4月9日,天安人寿山东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召开“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启动大会,天安人寿聊城中支总经理室、各部门负责人、风控专员参加本次会议。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王俊寿同志在银行保险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暨“行业规范建设年”启动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文件;会后,天安人寿聊城中支总经理张连滨对各部门、各渠道合规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并要求各部门、各渠道要认清监管形势,必须注重业务合规,哪怕是经历阵痛也要把合规经营道路坚持走下去。
2、制作条幅及展板 签订合规承诺书
为加大宣传广度与力度,天安人寿聊城中支一是制作深入贯彻“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 践行行业规范,提升服务水平、“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等条幅,要求将条幅悬挂于职场显著位置,并将“合规创造价值 合规人人有责”宣传条幅张贴于各渠道、营业区;二是制作宣传展板,要求摆放在职场显著位置;三是要求内外勤人员签订《合规承诺书》,通过此形式提高内外勤人员合规意识。


3、成立先前小组  提前进行初次检查
聊城中支成立专门的审计小组,由各部门抽调骨干人员,由行政后援部牵头对于下辖县区进行摸底排查,主要针对日常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业务操作流程缺陷、内控制度缺失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收集相关问题及需求建议,让每位员工真正熟悉并掌握相关业务流程及监管最新规章制度,推进员工职业素养持续提升,为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二、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梳理规章制度过程中,由于涉及规章制度较多,目前,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层级公司之间上下连动,各部门之间相互协同,正积极梳理各项规章制度。
三、相关意见和建议
天安人寿聊城中支将根据监管要求及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努力营造“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氛围,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浸润,将“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根植于全体从业人员心中,让依法行事、按制度办事成为全体从业人员的自觉意识。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各种合规培训,加强同业交流,不断提升公司的合规组织建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