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聊城中支关于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4月份阶段进展工作汇报

为贯彻落实山东银保监局下发的《山东银保系统“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方案》(鲁银保监发〔2019〕13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保险行业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构建工作,强化风险防控基本,培育良好合规文化,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健康发展,结合公司4月份“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现将具体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 加强内部培训力度,提升合规风险防范意识
 为贯彻落实“行业规范建设年”阶段启动宣传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并积极响应本次《关于开展民生保险聊城中支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自查工作要求,具体工作部署如下:
(一)4月22号组织召开了关于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现场会议,参会人员:中支业务条线经理、条线合规联络员及各营服经理、组训。会议由合规负责人对本次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自查工作方案进行了宣导和解读,并重点强调了本次自查内容:
1.全面核查有效人员。全面清查有效人员名单,重点关注并清除基层营业单位违规避税、套取费用而虚挂虚增的人员,消除中介系统中的虚假人员。
2.逐项核对销售人员个人信息。对照中介系统列示项目(新系统于2019年4月8日正式上线,以新系统为准),逐项核对每位有效人员的执业登记信息,错误的要修正,缺失的要补全,并增加个人照片。
3.公司内部销售人员入司系统(如:渠道管理系统)中,逐项核对,包括但不限于:销售人员性别、学历、手机号、直系亲属信息等,错误的要修正,缺失的要补全,确保信息完整。
 
会后个险部李志峰经理进行总结如下:
   首先:大家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本次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自查要求,紧密结合四项数据进行逐一核实,查缺补漏,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其次:条线人员管理岗根据公司现有架构人力逐一进行梳理,确保实际架构人力与系统数据一致。
  最后:通过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另各营服经理做好相关配合工作,确保后续相关资料的完善和补充工作。
  • 结合行业规范建设年4月份阶段实施要求,积极组织各营服借助大早会进行学习《合规周报》之行业规范建设年(一)相关内容。

(三)4月28号借助中支收展主管技能培训班,进行了反洗钱基础知识培训,培训内容重点结合客户身份和银行卡出租和出借产生不良后果进行讲解,通过各种方式提现是犯罪分子最常采取的洗钱手法之一,有人受朋友之托或受利益诱惑,使用自己的个人账户或公司账户为他人提取现金,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
  • 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力度
  为了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的人了解洗钱和非法集资的识别技能和危害,通过以下几点进行了相关宣传:
  1.注重公司职场内部的宣传布置,张贴了反洗钱和非法集资宣传海报,大厅柜面摆放了反洗钱和非法集资宣传手册,并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现场的讲解,公司门口LED宣传屏滚动播放反洗钱和非法集资对外宣传标语:“远离非法集资、决绝高息诱惑和“依法打击洗钱犯罪、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2.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风险防范意识,我们走向人员密集的人民公园进行了反洗钱和非法集资的现场宣传讲解。
 (1)反洗钱方面重点讲解了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及不要出租和出借个人身份证件和银行账户,远离洗钱、远离犯罪。
  (2)非法集资方面:结合非法集资特征、形式和手段进行了讲解,树立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5余份,深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从基础做起、从源头抓起    为确保贯彻落实“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收到实效。提升内外勤队伍对“行业规范建设年”的认知;必须加大对外勤队伍的宣传培训力度,从基础理论抓起,通过培训提升对行业规范建设年的理解和合规风险防范意识。
   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全面规范各项制度,进一步掀起制度学习热潮,促进各项制度落实,强化遵守制度意识,培养时时处处严格照章办事的工作习惯和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形成促进制度落实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