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人寿聊城中支“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进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银保监局“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要求,加强行业自律切实规范金融市场经营行为,太平人寿聊城中支总经理室高度重视,针对活动主题工作早布置、早安排,在全辖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筑牢金融行业规范的热潮,用实际行动践行“行业规范建设年”的各项要求。
一、组织领导
太平人寿聊城中支接到工作通知后,迅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组建由负责人陈传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方案要求及上级公司工作要求出台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太平人寿聊城中心支公司关于印发“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制定工作规划,要求各部门,各四级机构实施“一把手”工程,负责“行业规范建设年”的实施、落实工作。
  • 工作目标
秉承“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通过集中开展贯彻“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筑牢符合行业及公司发展需求的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强化公司风险防控能力,培育公司良好合规文化,加强公司各项任务落实。
  • 工作实施
  • 工作宣导
  1. 接到通知后,太平人寿聊城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开展了内勤专项启动会和学习会,传达通知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公司上下高度重视。总经理在专项会议上提出中心支公司和四级机构每家机构每周不低于两次的相关政策学习宣导,强化全体内外勤的合规经营意识。
  2. 在公司电子屏上滚动播出“行业规范建设年”宣传,在职场一体机上循环播出“行业规范建设年”宣传课件。让“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深入人心,并接受外部广大群众监督。
  • 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风险排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办公厅关于坚决杜绝保险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19〕20号)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同时遵照总分公司相关工作统一安排。太平人寿聊城中支组织开展自身机构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排查工作,旨在防范销售行为不规范、金融风险交叉传递等风险,摸清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风险底数,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此次排查工作。
公司采取抽查基层机构、访谈业务人员和客户、调查问卷、查阅相关自媒体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排查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确保不留死角。自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方面:是否存在未经书面审批、授权,擅自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情况;是否存在以介绍客户等方式间接从事非保险金融产品相关销售活动;是否违背客户意愿搭售产品的方式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是否向客户销售超出其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非保险金融产品;是否存在误导消费者的情况:①是否存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同时推介保险产品与非保险金融产品,或者假借介绍保险产品名义,向消费者推销基金、信托、第三方理财、P2P网络借贷、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非保险金融产品,混淆两种产品性质,误导保险消费者的;②是否存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承诺非保险金融产品以保险公司信誉为担保,保本且收益率较高,误导保险消费者的,有的甚至构成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③是否存在诱导保险消费者退保或进行保单质押,获取现金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误导保险消费者的情况;其他需排查内容。
宣传教育开展情况。公司统一制作《坚决杜绝保险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培训材料用于工作宣传,公司通过现场培训、微信传播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展开密集型的传播。截至报告日,共组织现场宣导6场,宣导对象涵盖公司内外勤人员。内勤方面,组织专项内勤早会,现场宣导覆盖率100%。外勤方面,各营业区、各渠道利用早、夕会现场培训,同时结合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宣导等方式,宣传覆盖率接近50%。通过密集型宣传,增强了员工依法合规经营的工作意识。
2.开展反洗钱宣传培训工作
根据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的工作要求,太平人寿聊城中心支公司积极开展“牢记使命为人民,不忘初心反洗钱”为主题的2019年反洗钱宣传活动。
太平人寿聊城中支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在反洗钱宣传活动中,我司在全辖范围内定制反洗钱宣传条幅;通过营业场所LED显示屏、多媒体播放器等电子设备播放反洗钱宣传标语;在网点醒目位置摆放反洗钱宣传资料供客户阅;充分利用早会组织开展反洗钱内部培训,加强反洗钱理论学习,从反洗钱法律法规、基础知识以及不同业务岗位洗钱风险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培训,进一步提高内外勤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反洗钱工作的自觉性。
本次反洗钱宣传活动,我们还走进社区、走进商场,向人民群众普及反洗钱知识。通过内外部培训与宣传,取得了良好成效。内部员工借此机会再次巩固了反洗钱相关知识,加强了反洗钱业务技能。向客户及网点辐射普及反洗钱知识,增强群众主动抵制经济犯罪的能力。
以上为太平人寿聊城中支开展的“行业规范建设年”阶段性工作报告,今后将加强“行业规范建设年”的宣传工作,营造氛围。设置合规文化专栏,及时刊登“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