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推进月“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第4期——农业保险政策解读

  农业保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来,在各方共同推动下,山东农业保险牢记“国之大者”,以高质量发展落实便民惠民政策,把党中央的温暖传递到亿万农户。

  一是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十年来,辖区农业保险切实发挥“两器”作用,风险保障金额年均增长20%以上,支付赔款从10亿增长至近50亿元,参保农户数和受益农户数两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参保农户获得感不断充实。

  二是覆盖范围不断拓展。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收入保险试点有序推进。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渔业等近百个品种,蓝绿碳汇保险加速落地、“保险+期货”项目多点开花,参保农户安全感持续巩固。

  三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区县有机构,乡镇有站点,村村有人员”的保险农网体系基本建成。注重科技赋能,大数据、卫星遥感、生物识别、无人机航拍等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积极开展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等风险减量服务,稳步推进承保理赔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农户少跑腿,参保农户满意度切实提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未来的新征程上,农业保险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以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指示为指引,持续推动辖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